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會員服務

帳號
Username Password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登入
電子報訂閱

Ansys Zemax OpticStudio 2023 R2 新功能介紹

 

1工具、特性以及功能
1.1 專案目錄:可完全定制的鏡頭項目(支持於所有版本)
 
輕鬆管理和自訂設計專案
 
專案目錄能夠方便地打包和儲存重要的Zemax文件,以便按專案進行訪問和操作。在文件標籤中新增了一個新的專案目錄群組,提供了針對鏡頭專案文件的標準Windows文件管理功能。
 
 
可以通過點擊「新建鏡頭專案」按鈕或使用「轉換為鏡頭專案」按鈕從現有的OpticStudio設計中創建專案目錄。
現在您可以自定義鏡頭專案,甚至連結不支援的文件,以便保存和共享完整的專案。通過新的鏡頭專案設置,您可以選擇與專案目錄相關的文件,或從Zema data root folder。還可以添加其他輔助專案文件,這些文件包含有關專案的信息,但不是鏡頭檔案的一部分,例如規格PDF或資料XLSX文件。
 

 

請注意:為避免與專案目錄混淆,之前稱為 “Project Preferences” 的功能現在稱為“OpticStudio Preferences”。其功能保持不變。
 

 

1.2 ANSYS OPTICS LAUNCHER(支持於所有版本)
 
獲取試用許可證並直接訪問Ansys Optics應用程式庫
 
Ansys Optics啟動平臺是您開啟所有Ansys Optics 應用程式的應用端。您可以查看您正在使用的專案和文件,並提供了設置 Ansys 許可證的連結。您還可以直接訪問Ansys Optics 網站 上的應用程式庫範例,該網站提供了大量範例模擬項目,以便快速輕鬆地入門。
您還可以自助獲取Lumerical或Speos的30天試用許可證,以便免費體驗我們其他領先行業的光學和光子學工具!您可以在此 Ansys Optics 文章 中找到有關如何獲取試用許可證的更多詳細資訊。
 

這個工具是單獨安裝在您的電腦上的,可以在Ansys Optics 2023 R2功能表中的“開始功能表”中找到。
 

 

1.3 STAR: 組件剛體運動(支援於企業版)
 
在鏡頭資料編輯器中點擊滑鼠實現從剛體運動到座標間斷表面(Coordinate Breaks )的轉換
 
這個易於使用的工具使您可以定義一個光學元件(如鏡頭或一組鏡頭),並計算組件及剛體運動(RBM)的傾斜和偏心。然後可以從單個表面的RBM中去除該元件級RBM的影響,並以單次點擊在鏡片數據編輯器中的表面兩側添加一組座標間斷表面。這使您可以在STOP分析中運行公差計算和進行優化。

 

1.4 STAR: 支援配置權重的 FEA 資料(支援於企業版)
 
使用 FEA 模擬分析中的節點權重提升 RBM 計算
 
通過使用從有限元分析平臺保存的資料集中定義的非均勻節點權重,可以提高剛體運動(RBM)的準確性。這提供了RBM更真實的表示,並且在FEA網格不均勻或不平衡時特別有用。此外,Ansys Mechanical的Export to STAR ACT Extension工具已更新,以支援在保存的資料集中包含節點權重的選項。

 
1.5 STAR: 使用 ZOS-API 進行直接折射率擬合(支持於企業版)
 
通過直接載入折射率資料集擴展 Ansys Zemax OpticStudio 工作流能力
 
此版本提供了對新ZOS-API命令的早期訪問,使您能夠將折射率資料集載入到OpticStudio中。STAR擬合算法將創建非均勻GRIN材料,該GRIN材料將用於在指定表面應用折射率資料集。這擴展了OpticStudio使用STAR功能支援的工作流程類型,例如模擬紊流氣流對光學系統性能影響的情況,這在航空航太光學應用中很常見。

 

1.6 複合表面:支援多重結構(支援於所有版本)

 
能夠便捷地為複雜變焦透鏡也提供表面不規則度公差分析
 
在Ansys Zemax OpticStudio 2023 R1中引入的複合曲面功能使您能夠在順序模式下輕鬆創建複雜的曲面幾何,通過將任何基於矢高的曲面的數值添加到基礎曲面的矢高上。這種先進的功能還允許在沒有任何額外解決方法的情況下對任何基於矢高表面的表面不規則度進行直接公差擾動分析。
在Ansys Zemax OpticStudio 2023 R2中,添加了新的多重結構編輯器 (MCE) 操作數,以支援“表面特性”的“複合”部分中的“傾斜”和“偏心”參數的多重結構控制:
- 在X和Y方向上複合表面偏心:CSDX和CSDY
- 在X、Y和Z方向上的複合表面傾斜:CSTX、CSTY和CSTZ

要為單一結構打開或關閉“複合”行為,請使用IGNR操作數忽略特定的“複合”附加元件表面。 
 
1.7 複合表面:增添所支援的工具與分析功能(支援於所有版本)
 
提升使用複合表面時的設置、分析和匯出功能
 
  • 以下工具和分析功能將提供對包含複合表面系統設計的全面支援:
  •  
  • 匯出至 Speos Lens System (Export to Speos Lens System)
  • 匯出為 CAD 文件 (Export CAD File)
  • 匯出 Zemax 黑盒文件 (Export Zemax Black Box)
  • 物理光學傳播 (Physical Optics Propagation - POP)
  • 翻轉元件工具 (Reverse Element)
 
1.8 ​​​​​匯出為 SPEOS LENS SYSTEM:提供 ZOS-API 支援(支援於所有版本) 
 
為跨產品工作流程提供保障
 
匯出為Speos Lens System工具生成一個包含光學系統相關參數的降階模型(ROM),以便在Speos內的真實環境中進行精確的光學感測器模擬。然後,該模型可以用於將元件級設計集成到用於渲染和視覺化的綜合系統模擬中。
現在可以通過ZOS-API設置和運行該工具。這實現了ROM創建的自動化和跨產品工作流程的簡化。該工具的介面可以在ZOS API Tools Export To Speos Lens System下找到,該界面提供了設置和標準功能的訪問權限。 
 
2 性能和穩定性提升
  • 繞射 DLL: lumerical-sub-wavelength-dynamic-link-2023R2.dll – 對於光柵存在大量變數的情況,例如優化系統時同時考慮多波長情況時,動態連結現在更快、更穩定。
  • 繞射DLL:lumerical-sub-wavelength-dynamic-link-2023R2.dll - OpticStudio中的任何參數變化現在都會立即反映在Lumerical使用者介面中,這樣你就不必等待運行光線追跡後來查看光柵的新幾何形狀。
 
3 資料庫與目錄 
3.1​​​​​​ PARASOLID CAD資料庫(支援於所有版本)
 
Parasolid CAD資料庫取代了以前存在的ACIS CAD資料庫
 
OpticStudio現在利用Parasolid CAD資料庫來創建更快、更精確的光學幾何圖形。這與OpticsBuilder中新的Parasolid CAD資料庫和Ansys Speos中現有的Parasolid CAD資料庫一致。
Parasolid資料庫是默認使用的。如果您取消了OpticStudio首選項>常規中的選項,OpticStudio將恢復到SMS資料庫。
 
3.2 ​​​​​​ISX 與 RSMX 資料庫(支援於所有版本)
 
從OpticStudio中刪除廢棄的散射目錄和光源模型
 
隨著2023年R1版本的發佈,RSMX和ISX資料庫已被廢棄。廢棄的原因是這些資料庫依賴於過時的微軟套件,這些套件在未來有可能引入IT或安全性漏洞。這些資料庫和任何依賴它們的功能在2023 R2版本中被完全刪除。這包括以下功能: 
  • Download Radiant Source Models
  • View Radiant Source Models
  • Generate Rays
  • Reverse Radiance
  • IS Scatter Catalog
除上述功能外,REVR優化操作數和反向光線分析探測器和目標物體也已被刪除。
取代ISX庫,新的BSDF散射庫將在未來的版本中在Ansys Zemax OpticStudio中提供,基於一種可以輕鬆更新和安全維護的格式。  
 
4. BUG 修復 
Ansys Zemax OpticStudio 2023 R2 版本將包含以下修復和增強:
 
Bug修復
 
  • STAR FEA資料檢視器 – STAR下的FEA資料檢視器在保存和重新打開透鏡檔時,現在可以保留顯示的資料。
  • 標準點列圖 - 修正了系統資源管理器中的無焦模式單位不能正確反映在點列圖中的問題。
  • NSC光線追跡 - Ansys Zemax OpticStudio現在可以正確保存用戶在使用NSC光線追跡工具時設置的Core數量,而不是恢復為預設值。 
  • 折射率漸變 DLLs - 改進了序列模式GRIN光線追跡的效率,包括具有梯度折射率的用戶定義表面和位於GRIN材料之後的非球面的情況。為了提高效率,在GRIN光線截距計算過程中增加了一些限制,這些限制可能導致光線在某些情況下提早終止,例如當光線在GRIN介質內部反向時。如果遇到意外的序列模式GRIN光線追跡問題,請聯繫技術支援團隊。
  • Q-Type Freeform - 修正了一個問題,即在反覆運算光線-表面截距搜索期間,方位角極座標沒有正確更新。這在多項式計算中引入了一個錯誤,導致光線-表面截距和表面法向量的不準確。
  • STAR 擬合評估工具--如果最大級別值(Max level)被設置為大於16,那麼該工具將恢復到預設值8,現在設置將保持在最大16。
  • 轉換為NSC工具--修正了一個問題,即把一個連續的擴展多項式曲面轉換為相應的NSC物件會導致不正確的形狀。
 

 
     
  

 

TOP